连云港拼团购房93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实体经济艰难,是因为房租太高还是电商?

发布时间: 2017-11-27 14:26:32

来源: 商业资讯快车

分类: 其他楼讯

372次浏览


实体经济困难,不能简单粗暴地归因于房租太高,或者电商。这种判断是非常没水平的喷子行径。

实体经济困难核心原因在于传统经济发展遇到“天花板”。这块“天花板”,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产能过剩,其次是消费能力不足。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是从经济发展起来的,在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过敏经济处于状态,向买东西,要么没钱,要么没票,有钱又有票的,还没货。在改革开放初期,政策松绑,只要你能够生产出产品,都能卖的出去,这也成就了第一批下海的人。彼时经济发展比较强劲,居民积累了数十年的消费能力释放,带动了需求攀升。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由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只要有投资,就有生产;有生产就有需求。

在2000年前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需求已经初步满足的生产商,发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于是更多的投资,带来更大的产能,满足了全世界的需求。

于是,中国打开了马力生产。中国的常规消费品,能够满足全世界的消费需求。但这个需求是有天花板的。就像学生考试,从零分进步带60分是分厂容易的;从60分进步到80分,只要努力还是能够实现的。但从80分进步到90分,甚至100分,那是非常痛苦的,或者说没又可能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天花板”已经到来了。

而在投资、外贸驱动下的经济增长,国内居民财富积累也在持续增加。部分居民对消费有了更高的需求,包括房产、汽车等高端产品逐渐成为主力消费。但在常规日用品消费方面,居民的要求也在增加,但市场无法提供有效的供应。

我们再说居民消费能力不足。

居民财富增加是现实的,但对于一个超过13人口的大国来说,这个财富增长不是均衡的,也不可能均衡。部分敢闯、敢干先富裕起来的居民,在市场上无法得到消费能力的满足,但大部分居民,收入依旧徘徊在低水平,他们又没有能力消费。于是市场错配就这么产生,导致实体经济乏力,这才是真正原因。

房租太高,不过是表面原因。因为随着经济发展,房租必然升高,这是经济学里的常规定律。

而电商,不过是进一步放大了供应,因为电商让偏远山区的产品,可以全球供应,让以前积压,或者说“不见天日”的一些产品,可以通过现代网络供应给市场。同时也通过现代网络,增加了偏远区域的消费能力。应该说,电商不但进一步放大了供应,也进一步增加了消费,是对实体经济巨大补充。

因为电商本身只是一个销售平台,它不过是放大了实体产品的销售与供应,是对经济有益的补充,同时完善了国内在流通渠道上的一些缺陷。

总而言之,实体经济艰难,既不是房租太高的原因,更不是电商带来的。它的核心在于,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占据人口大多数的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不足。

要解决这个问题,既要控制产能,更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实体收入,增加他们的消费能力,以及增强他们的消费意愿。

去年末,马云与宗庆后的一场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讨论,就曾引发产业界的极大关注。宗庆后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马云则表示实体经济必须要思考应该如何用好互联网。

马云曾经表述过实体经济真正的定义是什么,这个定义值得我们考量一番。

他说,大家查过没有,实体经济的定义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今天产能过剩、库存加大,就是因为我们流通不畅,如果流畅能够顺畅,我们的产能过剩就可能解决,我希望大家不要统一把这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分。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