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拼团购房106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央行突然盯紧了“房贷比“ 这是硬性指标!调控大招太密集

发布时间: 2017-04-07 16:17:08

来源: 中财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10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中财网”,由楼盘网于2017-04-07 16:17:08整理提供】

楼市调控正在多部委间形成合力。

券商中国记者从央行人士处获悉,央行新近下发的《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对房贷政策明确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

据报道,同时结合上述央行人士介绍,大致内容为:

1、合理搭配使用最低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和最长贷跨年限等住房信贷政策,及时对辖区内住房信贷政策做出适度调整;

2、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敦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重和增速,做好房贷资源投放的区域分布,支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有效防控信贷风险等。

这位央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说,央行会不定期向各分支机构下发信贷政策工作的指导意见,"最近又下发了一次,这次又强调了房贷的问题,央行最近对控制房贷增速方面强调的比较多。"该人士说。

这个房贷比具体会是怎样的调整空间?

"两会"期间,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就透露,就个人房贷在新增贷款的占比来看,预计今年会下降到30%以内,这相对于去年的45%左右的占比来说将会明显下降。

此外,央行21日发布2017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当前超一半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只有不足5%的居民认为房价"令人满意"。而对于下季房价走势,预期上涨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小幅提高0.3个百分点达27.2%。此外,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9%,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多部委就楼市密集表态

实际上,自去年三季度多地出台楼市限购政策后,楼市热度不减反增,尤其是进入今年,前两个月北京等多地房价继续快速上涨,这引发了高层对楼市的强烈关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被反复强调。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从国务院副总理到多部委高官都表达了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

国务院副总理称,"我们现在整个金融资产的量是非常大了,但是我们现在引导金融往实体经济,但现在有的流向房地产,搞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形成泡沫,我们将严加防范。"

同一天,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称,"要坚持因城因地去库存,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上述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要采取审慎的房贷政策;对部分有去库存需求的三四线城市,还会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

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出席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也表示中国存在总体杠杆率偏高、债市房市风险和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活跃等风险。

银行削减一线城市房贷投放

尽管去年三季度多地出台楼市限购政策,但部分地区楼市调控的效果并不显著,这也就引发了今年年初楼市调控政策的再次升级。

最为典型的就是北京楼市,去年"9·30"楼市政策并未阻挡房市热情,今年以来房价涨幅达到20%,多个部门再于3月17日联合出台楼市调控升级措施:

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或公积金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80%;

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不含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另外,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若交易对象为个人,按照本市限购政策执行。

"3·17"新政不仅提高了首付门槛,也堵上了借假离婚买房的空子。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放缓房贷发放节奏也是北京调控楼市的一个措施。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即便是政策保障的首套刚需性住房,其房贷政策也出现调整,具体表现在房贷发放的节奏放缓和贷款利率的上浮。

"不少银行上调了贷款利率,现在房贷利率基本是打九折或是基准;放款时间也延长了, 以前20天左右,现在要一个多月。"一中介机构人士称。

券商中国记者还了解到,实际上,去年底央行就开始对各家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控制房贷新增规模,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不少银行也在收紧房贷政策,对于一线城市等热点地区减少了房贷投放指标。

房贷增速放缓 "板上钉钉"

然而,即便多部委合力调控楼市,但市场仍想法设法钻空子。券商中国记者近日从北京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对于外地户籍人口,即便不满连续五年缴纳社保或个税也有"门路"赢得购房资格。"可以花8万帮着办一个北京工作居住证,这样就可以买房了。"一中介机构人士对记者称。

而对于首付资金不够的问题,一中介机构的人士称,"也可以通过办理个人信用贷款、装修贷等其他贷款来凑,中介机构可以帮着准备材料通过银行的审核。"

不过,上述偏门终究还是少数。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房贷增速放缓是"板上钉钉"的事,不可能再出现去年房贷占据新增贷款半壁江山的情况。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称,首先,去年的房贷基数大,维持或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其次,政策角度看,中央和监管部门都不给予房贷过多鼓励;第三,随着实体经济好转,信贷机会增加,对于房贷的偏好将趋降,而对于实体经济的贷款可能偏升。

"今年房贷占比将回归到较理性的程度,各大银行回落至三成到四成。"黄剑辉预计。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