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拼团购房236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公摊面积取消后房价上涨还是下跌?央视给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发布时间: 2019-02-25 09:34:54

来源: 光宇吐楼市

分类: 房产时评

2638次浏览


公摊面积一直备受诟病,购房者很多也被蒙在鼓里,即使清楚其中的猫腻,往往也无力抗争,只能知道得越多心越乱。其实有时候明面上的都没啥,关键就是坑你没商量。

公摊面积的算法据传是香港地产大佬李嘉诚所创,当然是否属实无从考证。后来,我们引进了公摊面积,结果比他们还会玩儿。说白了,你买房时的面积那都是虚的,钱是交了90平的,享受的却不是90平的面积,有可能只有70平甚至还不到60平。差额在哪呢?就是公摊了。

公摊面积取消后房价上涨还是下跌?央视给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然而,什么事就怕习惯。这么多年来,百姓明知不合理也没办法。即使是冤枉钱也早就见怪不怪了。终于在舆论面前,去年,人民日报、新华社双双发文对“公摊面积”发出质问,痛斥公摊面积损害了百姓的利益。

事情总算有了些许进展成果。媒体报道,住建部发布《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有一份全文3.1万字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二部分2.4.6条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建部第一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我也第一时间为此叫好,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其信号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意味着以后买房时房产证上的面积,就是套内面积。

也有人表示,这房价是不是会降呢?首先,我认为,利好不一定就是降价。那么是不是就会涨价呢?表面上看来,还真可能有涨价压力,毕竟套内面积实行开来,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成本也会摊到购房者身上,所以很可能开发商会涨房价,这倒是有可能。

公摊面积取消后房价上涨还是下跌?央视给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然而,判断房价是涨还是跌,不只能看表面,房价是怎么形成的呢?决定房价的是价值,影响房价的是供需关系,而供需关系也影响着你的定价。如果市场秩序不乱,房价再高我也认,但是我们的市场被各种乱象所干扰制造了极大不公平。

很简单的例子,为什么你跟另一个人进货时按同样的价格进货,卖的价格不一样,赚得也不一样呢?这还是受你卖东西时的供求影响,如果不根据供求关系来定价而是死死保持一个价格那可能是傻子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时代。

还有人说,已经买了房的亏大了,没买房的赶上好事了。虽然我一向强调没买房的也不要着急,但是也没有说买房就亏,不买房就占便宜。这纯粹是胡说。我最希望的是买房了就好好过日子,没买房就踏踏实实赚钱,将来买房也好不买房也罢,都不能被各种利益群体所忽悠。

正当大家讨论公摊面积取消有多大影响时,央视的一句话让大家傻眼了。

23日晚,央视发表了一篇标题为“‘公摊面积’要取消了?这事儿没那么简单”的文章。央视文章中称:我们首先要了解一点:这个征求意见稿,征求的是对一项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的意见,这个规范未来约束的是工程建设行为,约束对象是住宅项目的建设单位。这与我们所关心的住宅交易到底是以“建筑面积”“公摊面积”来计算,并无直接关系。与我们大家关心的物业费、取暖费以何标准收取,也没直接关系。不管是以什么来计算,只不过是计算方式的改变,对多交少交多少物业费、取暖费,并没有关系。

公摊面积取消后房价上涨还是下跌?央视给了意想不到的答案

我当时也说,这是一个进步,但是步子迈得没有那么大,但是在面临改革的当下,房地产没有什么不可能,什么高房价必须存在,什么房价不能降,什么没有房地产就没有经济发展等之类的口号也都过时了。

虽然央视否定了公摊面积的取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改革的进步。虽然对购房者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但这至少让大家消费得明明白白,更会避免日后的各种纠纷,对房地产交易过程更加规范化。而更需要注意的是,住房问题指望不了降价,更别指望一个对公摊面积的规范就能解决,所以,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还要寄希望于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责任编辑: lyglpkeeper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